纳米所杨保成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7-27 点击数:


近日,纳米所杨保成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2022年影响因子:14.2)article形式发表了关于燃料燃烧产生的气体中羟基自由基的检测和清除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Cerium-Terephthalic Acid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for Ratiometric Fluorescence Detecting and Scavenging •OH from Fuel Combustion Gas” (DOI:10.1016/j.jhazmat.2022.129603)

烟草、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产生的高温有害气体已经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些高温气体中的羟基自由基也会造成人体的氧化应激,给肺组织和免疫系统带来损害,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因此,迫切需要开发出适用于高温有害气体中的羟基自由基清除剂。为了获得更好的羟基自由基消除效果,还需要在清除羟基自由基的同时检测高温气体中的羟基自由基的含量。比率荧光分析可以排除环境因素引起的错误信号,从而提高检测灵敏度和检测精度。然而,在高温气体中同时进行羟基自由基的荧光检测和清除仍面临挑战,因为大多数检测探针的耐热性较差。杨保成教授团队基于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开发出具有荧光检测和清除高温气体中的羟基自由基的双重功能材料,并在动物实验中有效阻止高温气体中的羟基自由基对小鼠肺部损伤。这项工作为实现高灵敏度检测和有效清除燃料燃烧产生的气体中的羟基自由基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纳米研究所 @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