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4-01-24 点击数:

近日,我校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秦一博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化学类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化学一区,2023年影响因子:9.9)以article形式发表了关于光催化产氢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Molten salt synthesis of 1T/2H mixed phase MoS2for boosting photocatalytic H2evolution via Schottky junction under EY-sensitized system”(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1979724001140)。该文以我校和河南科技大学共同为署名单位,硕士研究生秦一博为唯一一作,指导老师孟翔宇博士、张守仁教授以及河南科技大学邓瑞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课题是秦一博同学在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进行的研究,课题利用熔融盐策略合成1T/2H混合相MoS2助催化剂用于光催化析氢反应。研究结果显示,MoS2样品的引入,有效抑制了光敏剂的淬灭过程,从而高效促进了染料敏化光催化体系的析氢性能,并通过电化学表征和荧光光谱实验证实了MoS2和光敏剂之间快速的电子转移过程。更重要的是,以往研究的基础上,该工作提出了一种新的判断光敏剂氧化或还原淬灭占主导过程的归属方法,即Stern-Volmer-Meng(SVM)曲线,其中Meng取自孟翔宇博士姓氏。相较于以往研究,进一步考虑到体系中牺牲试剂和助催化剂浓度对淬灭过程的影响,且可定量不同形式淬灭过程的占比。

在谈到自己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时,研究生秦一博衷心感谢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为他提供的宝贵机会和平台。他特别感激张守仁教授和孟翔宇老师为他提供的帮助。张守仁教授在他遇到困难时,通过言传身教提供了悉心的指导。孟翔宇老师在整个研究和论文发表的过程中给予了无私的支持。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都为他提供了宝贵的指引和帮助。他对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充满感激之情,因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和交流机会,使他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

为加快推进学校硕士单位建设,近年来,我校分别与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开展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我校为联合培养研究生提供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专业的导师队伍,高标准的住宿条件,提供专项培养经费和生活补助,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和生活服务。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 纳米研究所 @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